《圍庄》歌短想.《毋願》

生祥樂隊《圍庄》專輯裡的《毋願》一曲,應是台灣「運動/抗議歌曲」中少見的書寫。描寫抗爭甫落(失敗作結)之時,投身運動庄民的各式情緒、喉嚨和肢體還無處安放,還沒準備好面對下一輪新生活的狀態。

這樣的狀態,可在陳玉峰《環保神明大進擊》中提及反五輕大將之一的劉永鈴在五輕確定動工之後的生命狀態裡窺其一隅:「永鈴每晚吃完飯後就坐在客廳,看起來似乎是在看電視,但我漸漸察覺他是在等電話,但電話極少響起,就算有,也多半是鄰居朋友打來的日常瑣事,幾乎沒有出現期待中的電話--來自台北的記者、學者、環運夥伴等等的電話。我猜,電話應接不暇是他在前三年中的生活常態……但自從79年9月底之後,這些電話與來訪就戞然而止……」

《毋願》以慢板節奏搭配林生祥首次啟用的鋼琴和蕭,緩緩道出庄民心境,歌曲中段每句起首的拔高,聲聲呼喊如招魂:「布旗插轉角/招搖像燈篙」,石化廠招納我庄舊神--「村長代表兼中人/介紹新飯碗」、吸納新鬼--「我庄多失業/觀音收羅漢」。《毋願》是全輯裡字數最少的歌(62字),簡練、卻仍深刻而棘心。
 
《毋願》的副標題是『致「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還有人毋願/議論討公道」,看似無望之境卻總有人堅持努力著,「自從六輕來了」由一群致力改善雲林空污的年輕人組成,目前主打議題為「六輕禁燒石油膠與生煤」,請一起加入並關注他們的臉書與電子報:

自從六輕來了(臉書)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毋願】
--致「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詞:鍾永豐 曲:林生祥

散步臨暗時,沿著圍牆邊
新開路剖庄,煙囪管通天

布旗插轉角,搖招像燈篙
還有人不服,議論討公道

村長代表兼中人,介紹新飯碗
我庄多失業,觀音收羅漢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