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我的大叔》

 

《未生》和《Signal》導演金元錫最新的電視劇作品《我的大叔》裡,或顯或隱的引用或「借鑑」了幾部東西方作品。顯性的引用如男主角在電影院裡看的李滄東《薄荷糖》,在劇裡出現的三顆鏡頭可視為對如今在「地獄朝鮮」活得喘不過氣來的人們「痛苦的理解」(男主角崩潰痛哭)和「幸福的期待」(倒轉回往昔純善時光的鐵道);另一則是透過男主角的弟弟之口,說出曾經看了是枝裕和的《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得到的感想:「人都有治癒自己的能力。」《我的大叔》在這些秀異的現實主義創作者過往對於社會的問句之上,給出了自己的答案。

隱性的部分是我的猜想;女主角渾身帶刺與社會格格不入的性格和她具備駭客天才的青梅竹馬這對雙人組乃是《龍紋身的女孩》三部曲女主角沙蘭德的一分為二,且同樣是「年輕女孩」與「中年大叔」的機遇組合並同樣隨著劇情的推演讓觀眾/讀者逐步得知她身上的每一根刺是哪些社會因素扎下的;而透過竊聽意圖「羅織入罪」卻在長期監聽的過程中轉而被「遭竊聽方」感動而相互救贖的概念,則很可能借鑒自《竊聽風暴》。

然而《我的大叔》將這些顯性隱性的元素成功的在地化,並非常犀利的透過一個「派遣工」的際遇說了一個嚴酷卻帶著溫暖的好故事。在看劇的過程中我常覺得《我的大叔》應該有一個隱藏的副標題是「派遣工的逆襲」或「派遣工正看著你」XD

這部各方面都極為細緻的電視劇可以討論的東西太多了,現在只想叫我所有的朋友都去看《我的大叔》啊。

留言

熱門文章